迷你倉庫爆公安危機?柯文哲:不可設在北市住宅區

中央社報導,「迷你倉庫」進駐住宅大樓引發公安疑慮,今年6月香港發生迷你倉庫大火延燒108小時釀兩死,隨後新北市迷你倉庫被查獲存放手榴彈及爆裂物,北市警方也發現迷你倉庫變藏毒與毒品轉運站,大樓住戶憂心迷你倉庫進駐會造成公安與治安問題,且部份倉庫地點都在商辦大樓,甚至有住宅區或是學校附近。

自由報導,台北市商業處統計,全國約有82處迷你倉,其中將近一半的有40處集中在台北市,目前北市依據經濟部在2008年的函釋認定,將迷你倉依據使用方式,分為銀行業、不動產租賃業、租賃業、倉儲業,共四種行業別,北市40處迷你倉中有30處認定為倉儲業,但業者「摩爾空間」的10處認定為不動產租賃業、倉儲業。

依照「台北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」,倉儲業僅能設置在第二、第三工業區及倉儲區,若於住宅區設置即違法;但不動產租賃業可設立在第三類、第四類住宅區。台北市議員洪健益11日在議會財政委員會表示,商業處竟邀集迷你倉庫業者向中央陳情,經濟部今(12)日將召開「自助儲物空間營業項目歸屬會議」,擬將迷你倉庫納入「不動產租賃業」,藉此讓業者就地合法,將可進入住宅區。

聯合報導,洪健益痛批,商業處一直說要從嚴把關,卻一直幫業者解套;假若中央真的通過新的行業別,在北市府還未修訂新的土管規則,將會有空窗期,設置在住宅區的迷你倉如同不定時炸彈。親民黨籍市議員黃珊珊也認為,新興行業日新月異,許多法令跟不上,既然迷你倉庫有盈利就要嚴格管理;雖然中央訂定行業別,但土管規則是台北市唯一把關手段,監控跟管理才是重點。

柯文哲中午與美國鳳凰城簽署合作協議,會後受訪時表示,市府今天早上討論後,對迷你倉庫達成初步結論,第一是住宅區原則上不設立迷你倉庫;第二,商業區要設會訂規則,嚴格管制;第三,工業區照工業區標準設置。柯文哲說,原則上住宅區不希望有這種比較複雜的商業行為,下午會議中,會向經濟部表達台北市的立場。

至於迷你倉庫何時要從住宅區退場?柯文哲表示,如果下午跟經濟部確定政策後,應該可以在一兩週內執行,北市府還是有公權力,不一定會用開罰方式當管制手段。台北市副秘書長薛春明表示,北市府的立場會強烈建議,希望能單獨開一個新的行業別「自助儲物空間業」,也會輔導迷你倉業者訂定自律公約,以規範場所安全機制,預計11月能訂出。至於法令空窗期間會要求業者自立規範,並請北市府跨局處定期巡查。

蘋果報導,住宅大樓已有迷你倉庫進駐的北市永吉大樓主委謝勝彰說,此行業有公安疑慮,政府應速規範業者撤出住宅區,住辦也應同等對待。迷你倉儲業者「摩爾空間」門市督導金先生表示,迷你倉庫是商業行為,不希望因住戶抗議而被限制,但還是會配合政府法令行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