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自助倉儲現況與挑戰

 

台灣自助倉儲現況與挑戰

文章來源:陳穆臻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

「Self Storag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自助倉儲的起源

「自助倉儲( Self Storage)」的概念在1960年代起源於美國,至今已經有超過50年的歷史,在歐洲,自助倉儲也已經發展30餘年。最早自助倉儲產業的興起,乃是因應城市之都市化發展,結合倉儲、物流、工程與不動產等領域的專業,解決大眾對物品儲存的困擾。面對已趨近飽和的歐美自助倉儲市場,投資人開始評估亞洲成為下一波市場發展的目標,新加坡因具備高度國際化與地狹人稠的特性,成為東南亞最早引進自助倉儲的城市。2009年,盧韋仲先生首先將自助倉儲引進臺灣,創辦台灣第一個提供自助倉儲服務的公司,即迷你倉有限公司。2009年9月台灣第一間自助倉儲開始營運,第一間倉庫只有80單位(units)。或許因為如此,在台灣習慣將自助倉儲稱為「迷你倉」。

 

自助倉儲在台灣發展至今,已經將近7年,自助倉儲產業在台灣的崛起,主要有兩個因素。第一是,房市價格的成長,相同價格可買房的總坪數縮水,為了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,使得人們必須養成一些「斷、捨、離」的習慣,將少用或季節性的居家用品做收納規劃。另一個因素是,電子商務蓬勃發展;不只是國外,台灣近年也出現大批創業的潮流,很多年輕人畢業之後沒有進入就業市場,紛紛成立個人工作室或公司,就是我們所稱之「微型企業」,這些企業的營運模式,主要只需要網路行銷,再配合小型倉儲空間就能運作並且獲利。

 

為何需要自助倉儲?

筆者訪談迷你倉有限公司時,創辦人盧韋仲先生提到,「當年國人對自助倉儲的服務非常陌生,剛成立的時候,也有不少人質疑我,為什麼家裡的東西要放在倉儲?」為了突破倉儲讓大眾覺得只能是企業在使用的大型設施,盧先生將公司取名為淺顯易懂的「迷你倉(Ministorage)」,也因此,客戶很快就可以讓理解自助倉儲的服務。迷你倉有限公司自助倉儲設施內部(攝於台北)

 

 

迷你倉給了自助倉儲在台灣下了一個註解。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自助倉儲的客戶,有了個人倉庫後生活方式開始有了改變。迷你倉這種新的商業模式,由供給帶動市場的需求開始改變國人的生活習慣與工作型態,同時,帶來企業新的商業模式,以因應此生活習慣的改變。當然,不僅是個人使用自助倉儲,企業也使用自助倉儲,特別是在台灣主要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商業環境。

以下兩個例子,可以說明自助倉儲對於個人可以提供新型態的服務,對於企業可以創造新的服務商業模式。

 

第一個例子,李先生的家裡需要重新裝潢,在這短短的三個月裡,他得幫家具找個地方保管。在沒有自助倉儲的時代,他可能會選擇租間雅房,但房東堅持要簽一年約,於是作罷;或是花錢暫放在搬家公司的廠房,通常是開放式的鐵皮屋,租金便宜但東西容易變質或失竊,太不保險。突然想起,聽說小劉家剛好有間空房,寄放在朋友家又要欠人情。有了自助倉儲之後,倉儲設施大都具備獨立倉庫櫃位、彈性的租期、流暢的物流動線、安全的門禁管制與室內環境的調控,給予裝修或是搬家的家具暫存問題,提供一個有效率又快速的解決方案。在這個例子中,即使沒有大型廠房空間的小型搬家公司也能夠結合自助倉儲,提供搬家、儲存、保管等的一條龍服務。

第二個例子,趙小姐是一位網路賣家,銷售的產品是3C消費性電子產品,主要的客戶除了國內零售商,也有歐美地區的代銷通路,這就是典型的微型企業。她需要的只是一台筆電和一個可供存放、整理與包裝產品的小型空間,只要隨時連上自助倉儲提供的Wi-Fi無線網路,自助倉儲儼然成為了她的個人辦公室。

上述兩個例子驗證了,筆者訪談迷你倉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蕭佳豪先生所說的,「自助倉儲的價值不在於出租倉庫,而是創造一種新的生活與工作方式,提升客戶的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。」物流經常被企業視為是成本,所以,經常將重點放在cost-down;如果能夠換個角度來思考,將物流視為創新,其重點就轉換為value-added,許多新的商業模式就會被創造及應用。選擇哪一種思維,端看企業的營運策略。畢竟,客戶願意付費承租自助倉儲,有兩個原因,一個是為了省錢;另一個則是能賺錢,前者重視價格,後者重視價值。

 

0800-588-500
0800-588-505

【新北市】

板橋店:(02)8952-0366 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一段77號4F (近捷運江子翠站)

新店店:(02)2218-0382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130巷10號、12號2樓 (近捷運大坪林站)

【台北市】

中山店:(02)2567-0366 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108號2F (近捷運中山國小站)

內科店:(02)2792-5506 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新湖二路17號6F (近內湖科技園區)